Sunday, April 22, 2012

注音轉成拼音



時常看不懂Facebook上朋友寫的注音文。昨晚心血來潮用Javascript寫了一個轉換的程式。之後發現轉成拼音了仍然看不懂。驚!有待改進。

用javascript寫的原因是以後有時間可以將之變成chrome extension。Chrome extension主要是由javascript與網頁包裝而成的。那樣就可以隨時翻譯網頁上的注音文了。=)

可以把注音文貼在這裡然後按轉換的按鈕




解釋
要來喝一杯ㄇ
ㄇ念成m或ma。所以這里可以翻譯為"嗎"。(純屬猜測)

程式的流程
主要是將textarea裡的文字,呼叫javscript的string.replace()。

例:string.replace(new RegExp('ㄦ', 'g'),'er') - 將所有'ㄦ'換成拼音的'er'。

'g' 為global的意思。不那麼寫的話只有第一個matching的字體會被轉換。之後就呼叫alert()將結果顯示出來。

相關連結
注音符號列表 (維基百科)